close

一直都很想要寫這篇文章

給自己一個回憶還有寫給有需要的人~

出發前的緊張和疑慮我懂啊TT

這時候就是要多多爬文啦!

記得不要當伸手牌喔☆

 

之前的文章也有說過

因為時數不夠錢不夠花的關係

在日本做了兩份打工這樣

一個是在神戸ハーバーランドモザイク的韓國料理店ムグンファ

另一個是在ハーバーランドumie的炒麵店長田本庄軒

 

 

先聊聊長田本庄軒:

其實持打工度假簽證的話

薪水是要扣20%的稅的~

這件事我完全不知道是我到日本後也在那邊的朋友分享給我才知道的XDDDD

而且ムグンファ沒有幫我扣XDDDDD

上網查了一下後知道規定是要扣的如果沒扣到那是你幸運XDDDDD

我在長田本庄軒面試時有提到這件事

但店長大概不懂所以跟我說應該是沒有

結果進去後還是扣了啊wwwww(但人家是超大手餐飲連鎖店沒辦法)

20%真.的.很.多QAQ

每次看到兩邊領到不一樣分量的錢都覺得無奈www

 

長田本庄軒是在umie的美食街裡

所以中午時間會有很多的上班族過來買

我一開始負責收銀跟洗い場

後來一直都沒有人教我做炒麵所以我到離職前還是都站收銀www

通常是要學的才是啊XDDDD

然後假日時那個堆的跟山一樣高的碗盤真的不誇張= =+

畢竟我們炒麵很便宜所以生意非常的好是美食街的前五名呢!!

(台灣不少旅遊書上也有寫到這家我嚇到但是真的很好吃喔!!!)

因為開放式廚房+很忙+同事年紀都偏大+制服很醜

所以我在這裡上班就真的是"賺錢"也沒有交到朋友

其中有一個叫坂本さん的大前輩

外表看起來很可怕XD講話也不溫柔速度又很快XD

所以剛進去時我非常的怕他

我也覺得他對我很兇TT

不過時間久了之後

可能我的工作能力讓他刮目相看的關係

他開始會跟我開玩笑主動跟我講話

比起其他不會跟我說話的大叔

漸漸地看到今天有坂本さん在會很安心了XDDDD

我最後一天時還有跟他道別

但立馬被他拆穿我根本還沒有要回台灣XDDDDDD

至於我們的店長就是非~~~~~常溫柔的人

沒看過他兇過我少錢的時候他也沒有生氣QAQ

人真的很好~

雖然我在這裡工作並沒有覺得開心

但非常的感謝店長的照顧!!

 

 

ムグンファ來講講我印象深刻的一些經驗:

還記得我剛上班的時候

早上一個人開店壓力真的超大

一個小時以內要做超級多的事情

早班的李さん又是個看似嚴肅的大叔

所以我每次遇到他時都超緊張

而且客人一多我動作比較慢時就會被罵"お前何やてんの?!"

當下真的很崩潰QAQ

還有日本人就是做事非常細膩小規定一大堆

在台灣習慣打整點卡的我有一次就被李さん說

"以後要提早5-10分鐘打卡,這是常識"

真的覺得完了他果然不喜歡我日本人他媽的龜毛啊啊啊

但後來我完全上手後李さん就沒有對我這麼兇了

有空時就會煮超好吃的食物給我

(他以前是大飯店的總主廚手藝真的不是蓋的!!!)

所以除非這個日本人真的對歪國人有偏見什麼的

你的工作能力表現如果得到日本人的認可的話

我相信再可怕的前輩都會釋出善意的:)

 

至於對我超好的料理長

因為他的個性本身就比較幽默

所以不會像李さん一樣嚴格

我剛進去時有一天犯了好多的錯誤

當下真的覺得我死定了大概要被開除了吧

下班時我主動跟料理長道歉

結果他對我說:我完全不會在意喔w只要你記得下次不要再犯錯就可以了

依然的問我今天不吃飯嗎大丈夫?(因為我每天晚上都要吃伙食才會回家XD)

還是一樣對我非常的好

我真的真的好感動一個人在國外打拼真的覺得好溫暖

 

還有一次是我一個人要帶兩個新人

結果也因為我的疏忽造成錯誤

而料理長也沒有生氣

他只是認真的告訴我身為外場人員又是前輩

應該要自己會判斷一些事情

怎樣做對店裡的營業額才有幫助等等嚴肅的話題

不過那天我哭了(第一次在日本哭出來)

當下覺得我是台灣人啊日文又不是母語

哪懂什麼營利啊判斷啊而且我才作幾個月而已

為什麼要給我這麼多壓力

但我的淚水另一半也是氣自己為什麼做不好為什麼要給店裡添麻煩

料理長沒有當我是外國人這樣的看重我

但我卻沒有做好

這樣不甘心的淚水...

 

會這麼喜歡料理長

就是因為總是信任我的能力

不會因為是台灣人而有所不同待遇(他對廚房的台灣男生也超好)

即使知道我沒睡飽就寫在臉上聽不懂的日文還是會說はい

少錢了打破盤子了碎念是一定會的

但就是碎念XDDDD

大概也是跟他開朗幽默的個性有關吧XD

所以很愛跟我講一堆垃圾話甚至聊エロい的話題www

但我本身不介意所以超愛跟他聊天(平日超閒的啊當然就是聊天XD)

超愛跟他說我要跟相葉雅紀結婚然後被他白眼XDDDDDDD

 

其他同事們也是跟天使一樣的善良又漂亮

外場唯一的正職平田さん像媽媽一樣的溫柔

工作上的事情大部分都是他教我的

我犯錯時遇到困難時他也會趕緊來幫忙我在一一的教我該如何處理

資歷最深的PT岸野さん是超級大正妹

長的漂亮成熟工作能力又強但小我5歲T囗T

總是非常用心的教我教新人為這間店做事

但講話跟個性其實很man這點反差超可愛XDDD

有時候都會跟我一起抱怨客人抱怨料理長XDDDDD

還有一個在內場的PT吉川さん年紀又更小了!!!

但因為我們都很喜歡KPOP也常常一起下班吃伙食所以感情很好~

後來我也常常跟他出去玩拍大頭貼等等~

她總是用很佩服我的樣子聽我訴說在日本的生活還有以前追星的日子(笑)

還有其他幾個做比較長時間的PT也都好可愛好善良

或許我們剛好都是比較開朗的女孩吧所以很容易就打成一片

不過他們都是大學生跟我年紀有點差距所以還是一直對我用敬語

每次談到年次這一塊都覺得好痛(哭)

 

 

日本啊雖然做事細心還是有不少突然消失的PT

做幾天就消失的人也看過了好幾個wwwww

的確我一直以為日本人不會這樣哈哈哈

但相對的他們認真做事的人跟台灣人比起來

嚴謹細心程度真的差滿多的

所以如果要在日本打工的話

絕對不能把台灣那套搬過來要有一定的決心

或許做不到跟日本人一樣優秀

但至少該做的要做到該記的要記好

能力受到認可後你日文講錯聽不懂他們也不太會怪你的

像我就常常講錯聽不懂他們只會取笑我而已XDDDDDD

但offiec我就不清楚了因為我台灣日本都沒待過但應該更恐怖吧那上下關係www

 

順便聊聊客人的部分吧

因為ムグンファ在觀光地所以我很多客人都遇過

日本人:

如同所見真的非常的客氣!

每次結帳時聽到他們的ありがとう、美味しかった心情都會好起來

連那種看起來像ギャル像ヤンキー講話都用命令句

但最後都會笑笑地跟你說謝謝

遇到這樣的客人相對的我也會100%的去服務他們

當然也是有態度差的客人

但我真的都忘記了(記得的都是其他國家的人!)

也有可能是我在關西的關係吧不知道?!

不過關西人講話很快這是真的要去習慣XD

韓國人:

因為是韓國料理所以幾乎每天都會有韓國人

中午的自助式有接團體韓客

大叔大嬸真的都是中午開始喝燒酒吃的桌上桌下都是

弄得非常髒亂wwwww

然後吃超快一小時內可以解決wwwww

晚上來的客人就會抱怨我們東西少又貴

飯也要錢泡菜也要錢wwwww

我知道韓國很便宜啊但這裡是日本啊怎麼能比wwwww

但他們基本上都是很有禮貌的除了很髒以外(笑)

中國人:

遇到的中國人通常都會講日文

所以沒有遇過恐怖26的情形

只有一次遇到一組一直邊跟我講中文邊比手畫腳的中國人XD

雖然我聽得懂但他們不知道我聽得懂所以有點好笑XD

說趕時間要取消點的菜結果還不是在時間內吃完了

卻又要跟我說不付那個錢XDDDDD

還好我們的媽媽順利地打發他們哈哈哈哈哈

台灣人:

只能奉勸大家遇到台灣人請繼續裝日本人

剛開始我遇到台灣人時都會主動用中文跟他們聊天

因為遇到同鄉跟熟悉的台式中文真的很開心

但有些人發現你會講中文後就開始問東問西要求一堆

有一次我遇到三個年輕女生

問了一堆菜單內容最後丟一句算了反正我沒有要點

白飯吃了一半覺得不夠要我帳單改大碗然後添量到原本的碗裡

還在那邊抱怨東西少又貴

(當時隔壁桌有三個吃的很認真的26阿姨相比之下阿姨太可愛了!)

從此以後我遇到台灣人也不會說中文了= =

有次難得開口又被嫌上菜慢趕時間要外帶來不及的甜點(冰淇淋耶!)

到底為什麼都要在集合前一小時才要進"餐廳"吃飯啊=_______=

當然也有遇到不少熱情的台灣人讓我很溫暖

有幾次客人比手畫腳完到最後我才默默承認我會說中文他們一臉超累www

實在有點不好意思但真的很怕又遇到奧客

不只是我許多有在日本打工經驗的人都感同身受啊

所以懇求大家到日本去別丟臉

在台灣也別再虐待服務業了TAT

 

其實在日本打工度假

並沒有什麼哪個工作比較累哪個縣市比較好待之類的

你去了日本就是用日本人的角度做事情

懂得基本禮貌,肯學習

千萬不要把台灣那一套帶過來

記得這幾點+日文底子OK打工度假也不是什麼難事了

要去鄉下旅館當背包客打工

還是跟我一樣住都市當神戶少女

就看個人意願了~

另外有些人到了日本被欺負

或是女生都很心機或是男生過去吃虧這些問題

我自己認為真的是"運氣"

我在本庄軒雖然沒被欺負但也很少跟同事聊天

但在ムグンファ真的天天都很開心

在台灣也是有好跟不好的工作環境

所以這點真的不能以偏概全

的確要讓日本人卸下心房當朋友很難XD

但我也真的交到了不少日本朋友(幾乎都關西人XD)

所以我覺得運氣暫大部分啦~~~XD

人生嗎一定都會轉運的啦

像我來日本前雖到爆炸

到日本後不但都遇到好人還都抽到票位置還很好呢

 

以上雖然不知道有多少人會看到這篇

(發現跟WH有關的文瀏覽率都頗多我嚇到XD)

但希望對需要的人會有幫助囉~

這也是給自己的回憶錄^^

 

 

最後貼上在送別会上ムグンファ的大家送我的卡片和禮物

真的真的好愛大家好愛店裡的一切啊Q_________Q

能夠有這麼美好的回憶真的是自己的福氣

這會是我一輩子珍貴的回憶之一呢~

12096155_1056126401073117_690673282081680291_n  

arrow
arrow

    MI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